李姿瑾
平台新成員 新成員
DIY分享

【婚禮影片】滿足新娘手作魂的手寫風格愛情MV

好讀網誌版:婚禮MV


從小到大參加過不少次別人的婚禮,發現賓客常常一心只想吃飯,因此我立志要製作一個讓全場賓客放下筷子認真觀看的MV!(抱歉啊我不是因此做一個比較短的MV,而是決定要逼大家看我的MV ?)

 

早在決定結婚之前就曾經看到學姊分享的手寫風格MV,當時內心無限次的吶喊:我也好想要啊!

深入研究了一下,才發現手寫風格的剪輯相對簡單,超級適合我們的~而需要花較多心力的部份是素材的準備,剛好我非常喜歡手作,過去的一些作品正好可以拿來當素材,其他不足的部份準備起來雖然很花時間,但也做得非常開心~希望藉由這次機會做出一個很棒的MV當作給彼此的紀念,過程中有趣的經驗也將會是個難忘的回憶 ?


接下來依序介紹我們製作過程的六個步驟:


Step 1. 撰寫故事腳本

一起回想我們交往七年來的點點滴滴並記錄下來,是培養感情的好機會 ? 想到什麼都盡量記錄,雖然之後不一定會用到,但總比做完影片才發現漏了哪個重要的環節要好。


Step 2. 確認現有素材

將現有的素材記錄下來,包含以前做過的小禮物,例如:偽正片、方塊照片、自製相本、旅遊小手冊、紙做的相機以及行李箱等等。


再來就是任何家裡有的、適合放在影片裡的東西,例如:網球、乾燥花、求婚鑽戒等等,一樣是寧可多記錄,之後不一定都要用。


Step 3. 製作、準備缺乏的素材

試想每個畫面要寫的文字以及需要的素材,同時不斷修正腳本。最簡單的素材製做是將圖片印出,建議將其黏在厚紙板上,太薄會顯得比較沒質感唷!男女主角的衣服我則是用摺紙的方式,比較有立體感~另外,我特別喜歡利用各種紙張去製作素材,例如:竹湖、情侶騎機車、路牌、長椅、汽車、飛機、國旗等等,使整個影片的道具更有層次感。


這部份花了我整整兩個月的下班時間!由於新娘我本身在這方面太龜毛+強迫症莫名的堅持(當然還有動作本來就很龜速),每個素材的尺寸都是再三丈量、確認,否則畫面上呈現的比例會不好看。

小提醒:

圖畫紙選擇半開或四開的,”手和筆”才不會在畫面中佔太大的比例。


Step 4. 將每個畫面的文字、素材及動作安排製作成投影片



這個步驟是為了讓拍攝影片時更簡單更快速更順利。由於拍攝影片需要架設環境比較麻煩,因此希望一個下午完成,否則分成兩次拍攝很難有一模一樣的環境,怕影片會顯得不一致~

小提醒:

文字能幫助賓客更融入故事,但字數不宜太多或字體太小,會造成觀看的吃力。


Step 5. 拍攝影片

有了之前萬全的準備,我們真的只用一個下午就拍攝完畢!

環境架設的部份,我們很簡單的用手機夾將手機固定在桌上,盡量平行於地面,將圖畫紙放置於地上,調整手機高度使錄影的畫面為圖畫紙的寬度,隊友趴在地上寫字(真是辛苦他了,但為了讓隊友漂亮的字貫穿整個影片,腰痠是值得的? 而文字內容是直接照著 step4. 的投影片寫的),我則幫忙道具的安排以及注意是否超過錄影的畫面等等。

小提醒:

拍攝時不需要整支MV一鏡到底,而是一幕一鏡就可以了。每一幕都以全素未寫字的白底圖畫紙作為開始、也用白底結束,會讓剪輯更容易也更方便!錄完一個鏡頭也別忘記確認影片是否錄製成功唷~


Step 6. 剪輯影片,大功告成!

剪輯的部份一樣是交給隊友,我在旁邊監工?

手寫風格影片的剪輯只需要幾個基本的功能,包含:匯入影片、音樂、快轉、淡入淡出…大概就這樣吧~再難的我們也不會用了(笑)所以用哪個軟體應該都可以(我們用的是 iMovie)

我們的愛情MV裡面包含了兩分鐘的求婚影片,是整支MV裡面剪輯難度最高的!不過那部份是隊友的姐姐幫我們剪的,就不在這裡分享剪輯的方法,因為我也不會 ? 最後成果非常滿意、深得我心啊!

求婚那段的背景音樂是隊友唱的”不再讓你孤單”,他一直很在意大家是否知道那是他唱的,就在這裡幫他宣傳一下好了 ?

影片中第一首歌曲是 Evan McHugh 的 It’s a Beautiful Day,由於手寫風格MV是將原本錄製的影片快轉,因此搭配輕快的音樂會很有節奏感唷~

最後一首(一句?)歌曲則是 Westlife 的 Beautiful in White,披著白紗,在教堂證婚的唯美畫面,搭配這首浪漫的歌再適合不過了!



以上是製作手寫風格MV的六個步驟,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其中 step1~step4 所需耗費的心力取決於個人龜毛程度,而原先我們最擔心 step5~step6 反而是最容易的!

自從決定要做這個特別的禮物送給自己,從腳本、素材、拍攝到剪輯都不假他人之手,看到成品時簡直感動到要哭了>

七分鐘的影片對於婚禮MV而言稍嫌長了一點,但真的很難捨棄任何一幕…感謝我的賓客們都很捧場地放下筷子認真觀賞,更謝謝隊友願意陪我完成這個夢想!

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次的分享 :)


想看更多婚禮分享文章,歡迎到這裡逛逛~

2018-06-02 18:04 1,153
ruicathy
平台新成員 新成員

超棒的手作婚禮影片!

2022-01-28 03:26
Wan Wan
4 次熱心留言,0 位新娘給讚

好厲害👍👍👍👍👍


2022-07-30 22:01
看完新人故事,給點回應吧....
上一篇
第一次使用印像網
下一篇
妳的婚禮專屬設計不求人!專屬婚禮Logo/ 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