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鬼鬼HGVU
匿名鬼鬼HGVU
10+ 次熱心留言,8 位新娘給讚
我要發問

父母很傳統,如何說服他們先登記後宴客?

未婚夫今年三月求婚了

我們本來預計今年下旬先登記,婚宴就與雙方父母討論,尊重長輩們的想法

告知雙方父母時,未來的公婆都沒有意見,一切尊重我和未婚夫的決定

但是和自己父母提及想先登記再辦婚宴時,換來的是各種情緒勒索和責罵,他們覺得這樣是「很廉價的嫁掉」,甚至說出:「你們先登記的話,我就不去婚禮」這樣的言論

同時還堅持以下兩件事:

1、婚宴只能辦在2023年,不可以提前,然後登記只能在婚宴後或是「通融」我們「提早1-2個月」,遇到疫情或其他意外就往後延,但一樣不能先登記

2、還沒結婚前,都不准和未婚夫出去過夜,更不可以住未婚夫家,一天也不行,不然就是女生掉價、倒貼

基於以上言論,以致我們非常煩惱

結婚本是件開心的喜事,但都還沒真正開始就遇到第一個難題

目前和我父母說明和溝通的理由如下:

1、未婚夫和未來公婆已親口當面和我父母保證,一定會讓兩人辦一個很棒的婚禮,不會因為先登記就不了了之

2、基於父母希望婚後才能兩人過夜,先登記的話,就可以光明正大一起出去過夜了,不然只能一日來回

3、目前是婚戒已戴,身邊朋友們也都知道我們要結婚了,但大家都不理解為何還不能登記,我們也難以解釋

4、登記完成才是合法的夫妻,比起宴客更為重要,婚宴則可遵照長輩們的想法擇日舉辦

5、因為婚宴籌備期長,加上疫情狀況不穩,所以這幾年結婚的朋友們有90%都是先登記後宴客

說了那麼多,自己的父母仍然完全無法讓步和溝通,每次和他們提起就要開始大吵,結論仍然不變,真的覺得心累…

想請教學姊們有沒有遇到類似的問題..?或是有溝通成功的經驗可以分享嗎…?

謝謝,感激不盡🥺


2021-08-16 22:09 10,661
艾莉絲婚俗達人
134 次熱心留言,200 位新娘給讚

親愛的水水:

水水的問題是很多傳統家庭會遇到的,在家長的立場上,他們作法沒有錯的,在禮俗上是沒有先登記再辦婚禮的,變成女方會被男方家長看不起,還未辦婚宴就登記那是很嚴重的事,而且就算是想登記後辦婚宴也不能與男方兩個人說好就好,是由水水的家長在提親時說,而不是私下談。

未來公婆與未婚夫保證:水水有考慮過一件事嗎?男方的保證有憑有據嗎?口頭的保証很容易事後不認的。重點在於這個正規的保証是在要男方提親時寫在提親禮單上的,是要雙方家長同意簽名才算數的,男方單方面保証是憑哪一點保証不反悔?

登記完才是合法的:在法律層面來說是沒錯,在禮俗上是相反。禮俗上是辦完婚宴才是合法的了解嗎?不然結婚在古代為何是每個女生最希望也是最重視的,因為那是只有正妻才有的資格。

之前手上有類似問題,但女方卻登記後,男方就再沒提過婚禮跟婚宴,只說了一句:反正都登記了,能省就省。有的是想照男方意思先登記,結果讓男方家長看輕,認為女方太隨便,之後離婚的也很多。

結婚的重點是:有什麼需求要求,請讓家長去談,不要兩個小倆口私下談,女方別把自己先作小了,讓男方家長看輕。

2021-08-16 22:43
匿名鬼鬼E47M
匿名鬼鬼E47M
5 次熱心留言,7 位新娘給讚

其實還是可以跟父母聊聊想法與想先登記的考量⋯也去了解父母的擔憂。

像我們是跟父母討論 因為疫情持續 宴客充滿不確定 。但我們彼此都決定好要結婚了⋯所以父母也覺得 重要的是以後兩人一起生活 而不是在儀式上 ,所以也同意我們先登記⋯明年再補一個簡單🥚隆重的婚禮宴客⋯當然 這也要在提親的時候講清楚⋯

畢竟以後會長久的相處。但更重要的是兩人婚後的生活

2021-08-17 00:53
匿名鬼鬼3T5P
匿名鬼鬼3T5P
10+ 次熱心留言,10+ 位新娘給讚

我親人發生過類似的事情,因為先給登記,後來男方什麼都不想處理。婚前男生也掛保證,女生也因爲想要跟男生先登記一起生活,所以跟家人也鬧的不愉快。但登記後什麼卻很消極,後來還是女生家長一直追問男生,才處理好這些禮俗。並不是懷疑你的夫家會也會這樣喔,雖然也有很多人都很順利,但也是有女生因為相信男方而這樣決定,可是最後卻不是按照所討論的進行,搞得兩家都不愉快 ,最糟糕是留下心結。

但也許是長輩看過太多了,所以擔心自己的女兒未來受苦。雖然看起來感覺長輩比起自己的幸福更看重禮俗,可是不得不說因為在意女兒的未來所以才這麼堅持,誰都不希望自己的女兒受苦啊~~~如果是我們的小孩,我們也不希望吧^^

對長輩來說禮俗是一種保障,登記還是可以離婚啊!如果對方對自己女兒的婚事很在意並用心的話,就會在過程中感受到對方想娶你、照顧你的決心,並不是隨隨便便對待自己的女兒。

雖然一開始我也覺得為什麼長輩要這樣堅持,但看到自己的親人這樣經歷過才明瞭長輩背後的心情。

供你參考喔!

不過每個長輩想法不一樣,我有朋友是走完禮俗和家宴後再登記。但他們本來就沒有想要宴客,長輩也同意,畢竟宴客花費不少,所以只有家宴而已。

如果水水的長輩也同意的話,也許可以試看看這個方式嗎?走完禮俗和家宴,然後登記,等疫情更安穩後再辦宴客?

水水加油!真的辛苦你了❤️

2021-08-17 17:28
匿名鬼鬼C567
匿名鬼鬼C567
10+ 次熱心留言,10+ 位新娘給讚
@匿名鬼鬼3T5P 我也是!!一開始真的非常難以理解父母,覺得都什麼年代了,為什麼長輩要這麼堅持古禮,後來我姊姊跟我提點後才了解,對爸媽來說從小看著你長大直到可以嫁人,是充滿不捨的,你自己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委屈,可是爸媽會替你委屈,也會感到心疼,只是又不知道怎麼好好表達,所以你會覺得怎麼父母動不動就發火。替女兒顧慮現實面,是必要的。因為對男方來說結婚能省則省,女方一旦登記了還真的是沒有籌碼了,很多口頭保證不一定會實現,都是一句話可以推翻的事了
2021-08-18 00:45
匿名鬼鬼HMKL
匿名鬼鬼HMKL
5 次熱心留言,9 位新娘給讚

我基本上也是這樣的狀況,不過後來聽了朋友一句話,講現實面一點「先登記就輸了」。

這邊並不是要跟夫家計較輸贏,而是如同上面說的夫家口頭承諾了,但你若在婚宴前懷孕了延後到生產結束,也因為小孩要照顧等等其他很多衍生的問題,導致自己也不想辦婚禮了,我自己以後回想起來會蠻後悔的。或是如同上面所說登記之後消極處理,其實滿多不確定性。

也加上,倘若你家人覺得這夫家還有哪邊對我女兒不太妥的狀況其實也很難要求了(依我的狀況來說,我這邊所謂的要求,我覺得是父母想替女兒當靠山的心情)

雖然我們都覺得這對方已經很好了可以嫁了為什麼要侷限這麼多,但其實真的換位一下,父母是很捨不得我們這樣簡單就登記,女兒養大要讓你風光的嫁出去不能讓人看輕(的確,未來真的會發生什麼翻臉不認人的狀況我們都不知道)

我們本身也是過完年之後連日期都談妥了,餐廳新秘都下訂了,但因為疫情什麼計畫都亂了陣腳,連婚紗都拍好拿到成品了但疫情之下什麼都做不了,如果這時候已經登記了我就會擔心會不會一延再延再到沒有,所以選擇先不登記為主。

希望分享能夠讓您有些舒緩,自己也是思考了大半年哈哈哈

2021-08-17 22:46
匿名鬼鬼E47M
匿名鬼鬼E47M
5 次熱心留言,7 位新娘給讚

其實真的就是一開始雙方父母要溝通好 這很重要!因為雙方父母的共同認知都是「兩個人未來的生活最重要」 也希望我們早一點定下來⋯所以我們採取了今年先登記(選一個喜歡的紀念日,農曆也是宜嫁娶) 明年宴客⋯⋯但 其實我們是同步看日子⋯一看好日子,就開始找新秘 餐廳 都先下訂了⋯然後 就等到時候登記。但這段時間沒有閒著。就是把能找的 都先找好。能訂的 能買的 都同步進行⋯這樣也不用擔心最後不了了之⋯

結婚真的很多心煩的事情⋯像我們家覺得婚後最重要⋯反而要討論細節 家人都會說「隨便!看你們!怎樣都好」這也是讓人很頭痛⋯

但就是只能見招拆招~~才不會把自己逼瘋了!

加油💪🏻

2021-08-17 23:19
小蘭姊姊
5 次熱心留言,2 位新娘給讚

真的是要花時間好好聊聊,相信爸媽會這樣堅持,跟他們這輩子經歷的人生歷程有關係,也是他們真的相信這樣『是對妳好』、覺得妳就算不能理解也一定會聽他們的,在強硬的態度底下也有孩子般可愛的彆扭,看見他們的小情緒,理解並試著安撫吧!


可是退讓的就軟下來、跟自己的心意確認後不願妥協的還是要堅持,不要讓自己太委屈跟難過,照顧好自己這輩子重要的一個階段的見證,希望你們都好好的。

2021-08-18 16:42
小鈺兒
5 次熱心留言,3 位新娘給讚

好好構通,結婚這件事只要稍有不慎都會是大家心裡頭的疙瘩

2021-08-24 03:05
朵拉公主
5 次熱心留言,5 位新娘給讚

我覺得聽起來水水的爸爸媽媽一定是很捨不得水水,也希望水水能夠有個風光體面的婚禮! 若水水你能夠了解你的爸爸媽媽愛護你的心情,接下來的溝通就可能會更順暢。

我想水水在這件事情上不能心急,多讓未婚夫以及未來的婆家跟自己的爸爸媽媽接觸,接觸久了爸爸媽媽自然會看得到對方是不是真心待你,是不是值得成為親家的關係~ 若讓爸爸媽媽看到未婚夫及未來婆家都很真誠的對待你,而且相處起來也都沒有什麼問題,這時候在開口談有登記的打算,爸爸媽媽應該就會比較能接受了!

在台灣傳統社會的框架下,結婚是兩家人的事情,水水在中間要扮演好橋樑,才能讓兩家人未來的感情和和睦睦的!加油喔~

2021-09-03 20:49
看完新人故事,給點回應吧....
下一篇
[已選定]❤️請幫忙挑婚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