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鬼鬼LFQ3
匿名鬼鬼LFQ3
3 次熱心留言,4 位新娘給讚
我要發問

關於結婚聘金....

雙方家長見面認識時,我媽已經說不要聘金了

婆家當然也沒意見,但登記後(未辦婚宴),我媽開始常常會把「對方沒給聘金」這件事掛在嘴上,還會說 我養育了女兒25年 總共花了有五六百萬,聘金沒有個兩百萬行嗎,這個金額我根本不敢開口,就算對方真的給了,就真的好像在賣女兒一樣....

我老公也說他們能盡量籌出聘金,但按照禮數我們女方也要帶上嫁妝,然後辦到他家住(因為當初雙方家長見面時,有談好說不拿聘金,我與老公需要每週回娘家住),那我老公意思是若我媽拿了,這個規定就需要被打破,這時我媽又急跳腳說不行.....我身邊的朋友都覺得我媽有點欺人太甚...我作為女兒..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解決...

我跟老公的共識都是他們籌出的聘金,都是以後我們買房的基金..但我媽完全沒有想到這個,就一直執著於沒有拿到聘金....卻在雙方家長見面時不敢提出...導致只能這樣傳話...


2021-01-27 00:02 1,159
林紘億
56 次熱心留言,96 位新娘給讚

現在很少在收聘金了,頂多小聘

(自身多年經驗)

2021-01-27 00:08
Dammy
45 次熱心留言,51 位新娘給讚

啊! 我媽媽也跟發生一樣的情形呢


雙方家長見面時,開開心心客客氣氣

對方問了幾次我媽媽:婚禮想怎麼辦理?聘禮要多少?

我媽都說看年輕人開心就好,不用聘禮.....我們都相信了。


怎知過了幾週,我們已經開始籌備了才開始說:

我辛苦養育女兒,我收個100萬聘禮都是應該的...登愣

其實我很體會媽媽的辛苦,但我真的開不了口......


因為我嫁過去,未來婆婆很照顧我,跟我媽媽說:我嫁過去絕對不會讓我吃苦

出錢辦訂結一起的婚禮(都要我選喜歡的)、買車給我、買房給我們,我們家完全沒出錢、我也沒帶嫁妝。


心裡明白,其實媽媽要是一個被重視的感覺,

所以跟至親溝通就特別的需要技巧

不然有理說不清,會變成情緒勒索


我會說,媽媽養我那麼大,我和老公會用一輩子好好來照顧妳(我和老公每個月都給我媽媽孝親費)。

我什麼都沒有的嫁過去,如果還拿那麼多聘禮,會被夫家講話的,這樣我的日子也不好過(這時候的態度要有點媽撒嬌一下的 feel ,千萬不能用講道理的方式。


反正不能急、慢慢談,我花了幾次對談,我媽終於開心接受了

2021-01-27 01:08
Dammy
45 次熱心留言,51 位新娘給讚

對了,夫家出錢辦婚禮的錢,我也跟媽媽說其實也是聘禮的意思,也算是長輩們(娘家和夫家)用來照顧我們

2021-01-27 01:11
米亞
434 次熱心留言,987 位新娘給讚
2021-01-27 01:28
匿名鬼鬼LFQ3
匿名鬼鬼LFQ3
3 次熱心留言,4 位新娘給讚

我媽是那種 跟她溝通,她會很生氣的提高音量,然後把自己說的都是對的...總是都我爸在讓我媽,我爸對這件事也無法插手...由於我現在又有身孕,每次講到這些事都好累......@Dammy

2021-01-27 02:31
Dammy
45 次熱心留言,51 位新娘給讚
@匿名鬼鬼LFQ3

天啊~你現在有身孕要好好照顧自己!!
那建議不要花太多心力周旋,保持一個溫柔但堅定的態度
如果無法良性溝通,我不怕媽媽發脾氣,我會冷靜的像是看一個在鬧的孩子,然後說你可以問問周遭的朋友,現在已經沒有不給嫁妝、常常回娘家又要拿百萬聘禮的了,如果無理取鬧,雙方難看,可能連婚都結不了了,然後雙眼看著媽媽說: 媽媽你不希望我幸福結婚嗎?
她可能會強烈否認或惱羞成怒,我就不接受她的情緒,冷靜離開現場。

如果心情無法不受影響,那乾脆冷處理,媽媽總不會跑去跟夫家鬧或要聘金的話就沒事。
2021-01-27 16:57
米亞
434 次熱心留言,987 位新娘給讚

我也覺得你媽安捏不太好,如果覺得養你這麼大沒拿到200萬行嗎,意思是拿了200萬女兒就當作是別人養大的嗎?而且不拿也是他說的,我猜啦~你媽可能當時沒有想很多,面對對方家長就說不拿,但事後可能三姑跟六婆講了一堆,所以又覺得不拿不甘心好像女兒送人家一樣,但是如果你們有每週回家住一天我覺得也還好吧,如果你們之後有表現得不像是他少了一個女兒一樣,他可能就會好一點,我覺得你老公要讓你媽媽覺得放心,不是少了一個女兒是多了一個女婿,他不想莫名其妙少了一個辛苦養大的女兒,如果真的會不見有錢拿至少安慰一點,但又不想真的拿了錢女兒就真的變別人的,要用行動讓他知道他完全沒有損失,他還多了半個兒子,未來還會生利息(孫子)

2021-01-27 01:23
匿名鬼鬼LFQ3
匿名鬼鬼LFQ3
3 次熱心留言,4 位新娘給讚

我老公很多都盡量配合我媽這邊了..可是我媽都不領情,連過年都不准回夫家過,必須留娘家的條件他們也都接受,我老公都已經退讓很多了,我媽這邊一直用聘金來壓,我們真的...心累....@米亞

2021-01-27 02:33
米亞
434 次熱心留言,987 位新娘給讚
@匿名鬼鬼LFQ3 我看了都累,是我會跟他說:〔可是當初說不要的也是你,那要不要你去跟對方家長說,如果一開始有說要聘金我現在還敢講,你說不要了我再去說,人家會覺得你媽媽都說不要了你還來說要是自已想要嗎?〕 還是你家裡有其他長輩或是有沒有哥哥姐姐可以幫忙說話的?
2021-01-27 16:30
Dammy
45 次熱心留言,51 位新娘給讚
2021-01-27 16:58
許芳慈
8 次熱心留言,2 位新娘給讚

是嫁女兒,不是賣女兒!提親沒開口,就真的不要理他,我也跟我媽講妳提親沒講以後就別提!

2021-01-27 17:57
匿名鬼鬼NZWC
匿名鬼鬼NZWC
10+ 次熱心留言,10+ 位新娘給讚

見面時都不好意思開口,私下卻要求東要求西,真的是很為難新人

2021-01-29 03:58
匿名鬼鬼WA6Y
匿名鬼鬼WA6Y
20+ 次熱心留言,30+ 位新娘給讚

現在的聘金都是雙方家長給子女成家使用居多,

先弄清楚聘金你媽是想要自己拿? 還是幫你們的小家庭爭取一些成家基金?

如果是成家基金,

不知媽媽是不是幫你們準備了一筆嫁妝? 那就可以請老公用女方出了OOO萬的嫁妝回家談聘金 (重點:老公去!)

如果媽媽是想自己拿...

跟媽媽說:「當初見面談妳自己跟人家說不要聘金的」。 自己的媽媽,可以直話直說吧!

2021-02-09 16:33
看完新人故事,給點回應吧....
下一篇
✨【2024喜餅大賞懶人包】留言+1 領取全站...